2018-10-16

創業失敗學!第三課:自以為拼湊「完整團隊」就所向無敵

↑ 初期創業時,我寫了企劃書,架構我的未來藍圖(圖/凱倫/這一切都是理想)

文/凱倫

你知道為什麼擁有一個好團隊,還是會失敗嗎?

因為你根本沒搞懂什麼叫做創業,創業是當你人力不足時,才來擴張團隊,而非一開始就設定好團隊,來擴張版圖。

關於創業團隊,網路上現在有很多關於創業資訊,不少文章都告訴你,創業要找適合的人,而非專業的人,這點我很同意,畢竟夥伴相互契合,一起努力,遇到困難也才有辦法一起解決,但前提是「你有這個需要!」

當我開始萌生要有自己的小小事業時,都是去參考一些成功的案例,這些成功的案例,背後都有一群支持自己的團隊,再加上我看了一篇文章「領導者的重要任務:找齊9種角色,建立超強的團隊!」這篇文章固然寫得很好,我的重點不是批評文章,而是想解釋,當一個人沒有去了解創業過程,或是真正的置身在創業過程當中,就急著擴張團隊有多foolish,如同我一樣。(打到這裡我還忍不住再感嘆一次自己到底有多蠢XD)

文章講述的概念是,歐洲商學院的教授,追蹤世界各地經理人長達九年,得到了一個組織團隊與組成的管理理論,他們發現,每個團隊所總成的人員,都包含了九種角色,且依照成員個性跟行為區分,大約能再分成三大類,像是「行動導向型」、協調團隊內外人際關係的「人際導向型」,以及負責發想創意與提供專家智慧的「謀略導向型」角色。

↑很多事情都注重SOP、架構、流程,但不執行都只是一種形式。

當時看完文章的我,「決定」像這些優秀團隊看齊,當一個領導者,扛起這重要的任務!(熱血貌),所以我開始為每一個可能需要碰到的工作,天真找尋擁有特定的親友來加入團隊,也很認真地請大家聚會、吃飯討論,當然大家一開始也都是滿開心,也滿願意幫忙的,但這裡我就要講一個關鍵,這些親友是「志工」角色。

我們總共有五個成員,關於我們的分工:

  • 我自己:做活動企劃、飛到韓國東大門批發商品(我會一點韓文)、內部表單建立、社群管理(寫文章、剪美妝影片、FB、Youtube管理)、拍照修圖、網站排版
  • 我大姊:因為有網拍經驗,負責上架、定價、修圖
  • 夥伴瑞拉:很會寫文章,韓文實力非常強,所以負責寫韓國美妝相關文章跟翻譯字幕
  • 一位學弟幫忙下廣告、教我一些行銷策略
  • 我二姊:負責財務管理。

↑ 美妝其中一周的單元,是教美妝韓文,所以我排版,瑞拉翻譯。(圖/凱倫/真的很認真在創業)

↑關於商品擁有各自的編號,規畫專屬名稱。(圖/凱倫/排程也要認真記錄)

就這樣,團隊的分工很足夠,但重點來了,業績還有忙碌程度根本就沒有需要這麼多人去分擔,也就是說這些人力根本被浪費,再加上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正職,我也沒有給薪,相對我不知道該怎麼要求他們多幫一點忙,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分配工作,他們也更不知道從何幫起,因為幾乎沒有什麼人真的下單,要如何去衝、去宣傳,一切都是我得給一個方向去做主,才有進一步的可能性,但我沒有,這一切都是我的咎由自取、太過天真而造成的結果。

↑ 現在看看開站兩個月有總瀏覽九千是不錯的!但無奈我當時就是看不懂…(圖/凱倫/成長是需要經歷的。)

我稍稍總結這一個部份帶給我的學習

第一、自我判斷力的培養

因為創業風氣盛行,商業類以及鼓吹創業的文章非常多,再碰上網路資訊的發達,隨手拈來的都是成功案例與多年經驗的分享,對於初出社會或是對大部分沒有全力以赴(全職創業、砸下重金)的創業者來說,是很難去以本身狀況去衡量文章與自己的匹配程度,三年後回憶起來,這個錯誤並非壞事,因為看看現在的我就知道,不論再忙再累,我都還是能評估自己的時間、能力、效率,去完成該完成的一切,或是真的遇上需要幫忙的時候,才會額外請人來補足美工、剪輯的工作負擔。

第二、耐心與失敗的容忍度提高

寫這系列文章我有提到,過去幾年我自己沒辦法承認有過創業失敗的事情,畢竟自己也是花了機票、資本去韓國大採購一趟,搞得轟轟烈烈的,所以剛開始,對於創業沒什麼成果,我真的不想面對,也會拿自己有正職這件事情來搪塞,但事實上也了解自己當時過於在意他人想法,因此熬不過一時的不起色,因此現在對於挫折的容忍度提高,A方法不行就換B,B不行再換C,對於不可能,只想把他變成可能,因使自發性跟挑戰性,還有評估事情的可行性,思想較為完整與客觀,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。

↑ 當時還有每周勵志小語,該做的社群行銷招數我都用上了,都是我自己規畫安排的。(圖/凱倫/時間真的很多

三、不要先想困難點,而得學會表達自我需求

前揭提到,我請了行銷人才來幫我下廣告,他曾經告訴我「當一個老闆就是給員工一個目標跟預算,讓我們去達成」,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,但我就是沒有自信,也不敢要求,所以我只希望他能夠好好幫我做好,想怎麼測試都可以,但無邊無界不是代表自由,而是一種無所適從,透過這件事情我透徹了解的是,做為一個Leader或是團隊合作,不要先去想困難點,而是清楚表達需求,並且在執行過程中,調整腳步,或者改變方向,也許類似且戰且走的概念,一但有目標,才有正確的方向可以走下去,如果連終點都沒有,只會顯得茫然,這是創業者的大忌。

感激當時願意幫我的任何人,感激容忍當時的幼稚與不夠成熟,讓現在我能記錄起當時的點點滴滴。

以下推薦,阿滴跟台客的創作人聊聊影片,絕對能幫助思考!

創業失敗學-系列文章/連載中】

我敬佩的馬雲曾說「成功的因素千千萬萬,但失敗的因素都是差不多。把所有失敗的人的經歷合在一起,把這些錯誤認真研究,希望大家多花點時間看為何失敗。」,失敗是我們人一生中最大的財富,那代表你曾起心動念,並且執行,而非僅僅幻想,更透過時間、心力去經營,才知道什麼適合自己,什麼不適合,就算最後失敗,成果也都是自己的。

創業失敗學!第一課:太簡單的「初心」輕易堅持不下去

創業失敗學!第二課:沒深入做市調 憑「感覺」向前衝